close
Blogtrottr
商業周刊 - 最新綜合文章
先進觀念 輕鬆掌握 
在英國18歲就準備進入專業,在台灣30歲還找不到職涯方向,原因是...?
Mar 30th 2015, 10:46, by 謝宇程

圖片來源:CollegeDegrees360@ Flickr , CC BY 2.0

「大一應該不分系,讓學生充分了解各領域再做選擇。」談到我從美國教育看到的優點,我有這樣的感觸。

「不,大一就該認真分科系,之後就認真進行專業領域教育。」留學英國的朋友慧琳,毫不留情地否定我的話。看來,一場辯論無可避免。

慧琳告訴我她對英國教育的觀察,「英國學生不用在大學階段浪費寶貴的時間在茫然和游移上,不再花時間在修通識、基本共同科目,他們全力衝刺專業,不但三年大學畢業十分常見,而且都具備該學門深入的研究能力。在21歲就做好充分的準備,開展專業生涯。」

和英國相對比,慧琳認為台灣許多人一拖再拖,專業方向一改再改,到30歲還沒有定向,真是太晚太浪費時間(聽起來是在罵我呢)––畢竟人類體能的黃金時間有限,到35歲開始就必然在走下坡,當然愈早完成專業教育愈好。

「但是,要18歲的孩子找到志向根本不可能,一定要給他多點時間探索和了解才可能做比較周全的選擇啊」,我爭辯。

「探索和了解很重要,但這件事根本不用留到大學來做,在中學課程就該完成。」於是慧琳拉著我研究了英國中學內容、升學考試,我真的驚訝到嘴巴合不起來。

英國升學考試項目極多,依升學方向自由選取

之前我總以為台灣很重視考試,在考試上投注很多資源與力量,理解了英國的升學考試實況後,才發現台灣的考試還是太粗糙了。

英國用以申請大學的考試也有好幾套 (台灣有指考和學測兩套),但精神與概況相通。就舉 edexcel 的 A-level 考試為例,它有43個考科,大學科系可以要求學生提供非常相關的考科成績作為申請依據。

升學考科和科系有多相關呢?可選擇的考科包括了:商學概論、應用藝術與設計、經濟、工程、食物科技、全球發展、媒體、休閒研究、商品設計、表演藝術…。

商管科系要學生提供商學概論的成績,經濟系有學生的經濟成績可以參考,要申請傳媒科系的學生可以在媒體這一門科目好好表現,想要就讀工程類科系的學生可以從這個考科來估計自己是否適合。

無論是對學生還是科系教授來說,升學考試提供了相當好的工具,評估學生是否合適、是否準備好進入某個專業領域。

台灣考科種類選擇少,指標作用極為粗糙

反觀台灣,以指考為例,只有國文、英文、自然組/社會組數學、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物理、化學、生物等科目,每個人考的科目完全相同,而且太多大學科系,學科特質和這些考科差異極大。

這樣造成什麼結果?學生要用自己的自然與數學成績,來猜測自己是否適合工程類科目,商管教授要用數學、英文、加點社會科的成績來猜測哪些學生可以讀商管。說實話,如果這樣看得準,根本就是半仙了。

當然不是說這絕對不行,就像要找結婚對象的時候,用對方的三圍和月收入來做衡量的標準––不能說全錯,但至少相對而言非常粗糙。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mwp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