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trottr
批踢踢實業坊 movie 板
[好雷] 《超人:鋼鐵英雄》by(時光之硯)
Jun 13th 2013, 22:50

作者NEKObus (我美好的記憶就是我的神)

看板movie

標題[好雷] 《超人:鋼鐵英雄》by(時光之硯)

時間Thu Jun 13 22:50:40 2013

《超人:鋼鐵英雄》- 時光之硯部落格 PTT2個人板 Inkstone 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64488254 ====================================================================== 在此,史奈德拍出了一種主觀性,讓《鋼鐵英雄》的基調貼合著這位困惑又溫柔 的角色內心,化作某種詩意;他還是無懼的,這更帶來一種疏離,卻同時有情。 ====================================================================== 在《超人:鋼鐵英雄》的核心處,是一場「審問室」裡的戲,已經熟識並信 任彼此的露意絲和克拉克坐在鐵桌的兩側,她問他:「為什麼你要對他(薩德將 軍)投降?」而他回答:「我是對人類投降,不是對他。這兩者意義不一樣。」 那不是示弱,而是釋出善意;所以這不是結束,而是開始。是對神之子的信仰的 開端。 不瞞你說,其實光看完第一段在氪(克利普頓)星上的戲,那裡頭低彩的美 感、奇幻的設計、耀眼卻溫暖的一陣陣炫光,和紀錄片一般唐突推近(Zoom In) 卻加深參與感的鏡頭,已經讓我對這部片買單了。更讓我驚訝的是,它以一段生 產戲開頭,那「重生」扛起系列重責、延續希望的意圖非常明顯。這部片也的確 開出了風格、氣質上的新意。 相隔七年,英雄之王「超人」終於再次被搬上大銀幕,而且是三十幾年來第 一次完全重啟。由大衛高耶編劇、柴克許奈德執導,諾蘭兄弟若有似無擔任背後 靈的《鋼鐵英雄》,從預告片就不斷強調「你(超人)被送來這裡(地球)一定 有某種原因。」於是看之前,我非常期待被解答兩個問句:「為什麼送我來?」 和「為什麼是地球?」可惜只有第一題比較被認真回答。這故事以氪星的滅亡作 為代價,換來了文明在末日時刻的領悟:那希望(hope)的真義,是為善的潛力, 是溝通/共存的可能性,是「每個人都該有選擇的機會」。這些概念都夠現代, 可惜被詮釋的篇幅不足,這也是這部武戲充足的片子即使文戲的氣質迷人,但總 覺得「不夠」的地方。 然作為一個起源故事,這故事給超人的「英雄動機」是豐富的,和他的自我 (身世)探問相交纏,互為表裡。有趣的是,對這些答案的追尋("I have so many questions")亦即全片的第二段,編導選擇讓成年的當下和童年的回溯不斷穿插, 在這過程裡克拉克是困惑的,而《鋼鐵英雄》碎片式的回憶、甚至意識流的口吻, 讓敘事看似是紊亂,還截斷了時間情緒的累積(這讓他找到家鄉飛船的那一刻缺 少「終於」的感覺,後段對人類種族的愛也少了點醞釀)——但同時,這一切卻 造就一種絕佳的美感,在那些逆光、柔焦、朝陽和夕色裡,讓我感受到這位英雄 的心情,和他看待世界的目光。 在其他英雄片(《鋼鐵人》、《黑暗騎士》)裡,敘事總是旁觀的。但在此, 史奈德拍出了一種主觀性,讓《鋼鐵英雄》的基調貼合著這位困惑又溫柔的角色 內心,化作某種詩意;他還是無懼的,這更帶來一種疏離,卻同時有情。這樣的 風格和MARVEL世界光明繽紛、敘事規矩順暢的取向大不相同,而這絕對是一件好 事。 再從「無懼」這點,讓我想提另一項發現。在大衛高耶剛參與完結的【黑暗 騎士系列】裡,角色的核心是「恐懼」,從童年的恐懼創傷,到把恐懼當制敵武 器,再到在恐懼裡生出活下去的力量,是個「英雄再怎麼超級、仍是凡心肉身」 的底線設定。但在此,超人是真正無懼的,而這一回我讀到的題旨是「憤怒」。 是對憤怒的控制、轉化和昇華。預告片裡,另一句被不斷重述的對白是「我父親 深信,如果這世界發現了我的存在,它會排斥我。他認定它還沒有準備好。妳覺 得呢?」《鋼鐵英雄》甚至賜死了超人的養父,以此貫徹、體現他「擔憂世界會 因為恐懼而排斥他兒子」的信念。 這故事這麼做當然是為了埋一個「核」。而我認為,它開花結果在童年/成 年的克拉克面對霸凌/挑釁的當下,壓抑自己的憤怒,放過那純粹發洩、教訓對 方的欲望,把對自己(傷害性力量)的恐懼轉化作同理心,從而開啟溝通和信任 的可能。他父親犧牲自己,作為一個超級英雄的「永恆傷痕」,超人學會的課題 是對身為強者的自己的絕對約束。也由此,才有第一段「向人類投降」的善意。 那之後,這故事稍稍碰觸了超人作為一個強勢的存在,在面對人類的時候說 「you can't control me, and you never will」,甚至「我不會是你的敵人, 但前提是要照著我的規矩來」。坦白說,聽到這裡我是困惑的,覺得這態度哪裡 不太對勁。尤其放在《黑暗騎士》那種「即使被社會唾棄,我依然願意相信並且 為他們犧牲」的極值的面前,更顯得飄搖,甚至讓我想起「神是全知全能全善」 的西方式宗教邏輯……不過這種種,或許是續集才要玩味的英雄存在課題吧?在 此我只好先放下了。 真正讓我覺得可惜的反而是露意絲連恩。在此之前,艾咪亞當斯已經有多次 當綠葉卻稱職地發光、宛若主角的成績,但她的露意絲作為戲份最多的人類角色, 卻看不見立體度。她跟克拉克的感情戲也稍嫌貧血,讓我忍不住想念七年前的凱 特鮑斯沃——即使她的露意絲同樣沒有太多個人事業的發揮,至少和克拉克的對 戲超有火花,是滿滿的細膩的惦記。我也不免要想:不論是諾蘭或許奈德,他們 作品裡的女性刻劃都一直相對弱了點呢! 反之,漢斯季默的配樂則是大亮點。一直以來都有優秀的配樂者能作出旋律 迷人的、單聽原聲帶就可聽性極高的作品,這些音樂搭配影像,甚至能讓單調的 片段生出濃濃的戲感來。這部份當然季默是老手了(不信去聽《珍珠港》和《神 鬼奇航三》)。但這些年來,我卻感覺他的自我定位變了,從和諾蘭合作的《全 面啟動》、《黑暗騎士》到這次《鋼鐵英雄》,配樂都是簡單的和弦語句重複堆 疊、變奏,累積空間感和情緒,偶爾點綴一些小獨奏和低語,其中許多,都是在 戲院裡看到搭配影像(而非單聽原聲帶)才明白那「襯托」的價值。但那同時, 又是更深更厚的人文養分和感染力。 最好的證明,就是從看完當下、到現在一整個下午晚上,我的腦海都被〈Fl- ight〉那一分三十幾秒開始的連續和弦效果扭音給纏繞著,不斷重播揮之不去。 彷彿《全面啟動》的夢境崩壞聲響,或《黑暗騎士》的三連音和弦。那是又一次 深刻的聽覺記憶釘進心底了。 電影最後,有一幕是克拉克的養母憶起一段往事,那是小男孩圍上披風成為 英雄的夢想的開始。那也是去年此時,第一支前導預告片讓我折服、讓我感動得 泛淚的視覺氣質。也許《鋼鐵英雄》不是所有人的菜,我也明白它的打鬥過多, 讓人舒爽但也容易疲累。但沒辦法,它的迷離的美真的打中我了。 明天我打算再看一次《超人:鋼鐵英雄》。而且我有把握我一定會更享受。 那些親子之絆,那些光的溫暖,那些鋼琴語句……我確定,這是今年目前為止我 最愛的科幻/商業/動作電影。這也將是【黑暗騎士】後,我最期待的超級英雄 系列。 -- 「妳挽起金色長髮走入房間的身影,定格如一篇未竟的散文 灑落我的床邊是無聲的字句,獨缺那未曾下筆的標點」 時光之硯部落格 http://blog.yam.com/YenC PTT2個人板 Inkstone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18.160.24.138

leo1986:眩光+zoom in的鏡頭到是我唯一不喜歡的點XD 06/13 22:53

sleepyrat:這部片的攝影完全是我的菜...... 06/13 23:01

Loverukawa:我也很喜歡結尾養父看著小男孩圍著披風的畫面 很美 06/13 23:02

oajamie:完全認不出來超人是Tudors裡的布蘭登.. 06/13 23:02

Loverukawa:讓人莫名覺得感動 也推這部的美術和攝影風 很喜歡 06/13 23:03

BatmanII:時光之硯推 06/13 23:04

Loverukawa:雖然本片主打武戲 但畫面人物之間對話充滿詩意的美感 06/13 23:05

gaudi:超人的兩方父母的部份拍的都很好,但打鬥戲太長,反派太搶 06/13 23:06

FallenAngelX:一開始的克普頓星搞得好像JJ也有插一手 XDDDDDD 06/13 23:06

gaudi:戲,另外超人和露意絲的感覺鋪陳太刻意,不用趕在這集親啊 06/13 23:07

gaudi:這片看完在我內心是負雷~不過版上似乎好評較多~ 06/13 23:07

newhsun:養父子的戲很棒....很感人 06/13 23:08

a34567:養父子的戲扣掉龍捲風那段還不錯尤其時那句 06/13 23:10

a34567:maybe our best is not good enough anymore 06/13 23:10

a34567:看得會有淚 06/13 23:11

NANJO1569:文筆真好 寫出鋼鐵英雄的「剛與柔」 抒情畫面很唯美 06/13 23:12

r453b8g:我覺得打鬥戲太少了 06/13 23:13

NANJO1569:氪星的美術設計風格強烈 磅礡大氣 06/13 23:14

NO026:推~會選擇地球應該是因為黃色太陽+高智商生物存在的關係? 06/13 23:15

plesiosaur:眩光+Zoom in完全就是我的菜 06/13 23:16

This entry passed through the Full-Text RSS service — if this is your content and you're reading it on someone else's site, please read the FAQ at fivefilters.org/content-only/faq.php#publishers. Five Filters recommends: 'You Say What You Like, Because They Like What You Say' - http://www.medialens.org/index.php/alerts/alert-archive/alerts-2013/731-you-say-what-you-like-because-they-like-what-you-say.html

You are receiving this email because you subscribed to this feed at blogtrottr.com.

If you no longer wish to receive these emails, you can unsubscribe from this feed, or manage all your subscriptio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nswdemwp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